List of Monumental sculpture projects 2015

  • 1 http://swannbb.blogspot.fr/2015/02/sunday-robot-play.html
  • 2 http://shuengitswannjie.blogspot.fr/2015/02/interactive-reading-room-tea-house-2015.html
  • 3 http://swannbb.blogspot.fr/2014/06/neo-ming-bed-luxembourg.html
  • 4 http://swannbb.blogspot.fr/2013/02/yuzi-paradise-tell-moon.html
  • 5 http://swannbb.blogspot.com/2011/09/12th-changchun-international-sculpture.html
  • 6 http://www.saatchionline.com/Shuen-git

Thursday 13 October 2016

Poetry Festival Taipei 2014; media+text

http://poetry.culture.gov.tw/2014/htm/content.php?id=27

多元成詩徵件 得獎名單


首獎 
吳端盛《下雨》
呈現方式說明:
夏宇創作這首詩的手法是把過去自己寫的詩句剪下,用拼貼的方式重新組合。我也利用這種方式,去重新拼貼更多的元素,不只是文字,還包括了畫面和聲音,去碰撞出更多不同的想像。詩,是自由詮釋的。
評審講評:
『詩文的蒙太奇,對位成視覺詩的同時,驟雨越發磅礡!聲音召喚了被人間壓抑的彩色影像成了有限的迷濛。誦念著模糊的口白,像是預見了世界的終究顢頇,一如黑白底片的印樣,一目了然卻空留惆悵。』此當代藝術境況,令人回味再三。(陳愷璜)
字像雨點,排列組合,一一展開,像是某種線索,在詩裡面還有詩,在詩上面複合詩。原本的詩作被引用、被改作、被變更,展現的也許是「詩」最為本質的面貌。(詹京霖)
夏宇原詩〈耳鳴〉有著一種物與物之間、人與人之間的交換和遺失。那交易的過程是心與意念的跳躍。作者提煉原詩精神,屏棄服務原始文本,藉由滴滴答答敲打聲與雨聲換韻,小小的字在黑幕上排列如同不可讀的咒語,當雨聲漸急,伴隨雷的發生,字與詩漸漸被取消(或者也等於遺失吧)──種種交響,正像整個作品的末尾,那結論似的一句:「有神祕共鳴」。(孫梓評)

評審獎
陳科廷《合流》
引用詩名:合流-引一片靈動的流域
詩作作者:陳科廷
 
呈現方式說明:
「合流」系列,是我從熱帶島嶼工作返家之後,為躲避繁雜都市的倉促步調、尋求自然喘息的庇護所,每日騎單車往返家與工作的流動地景。
在每日騎乘修行的路徑上,沿著河水:北勢溪、景美溪、新店溪等流域,從山水、自然生物、人類;從個體、族群;從紀實、想像;從各式樣多元複雜的巧遇,攝取靈感寫下這一首首的記憶,每一篇都是地圖上的一個點,每一篇都是時間軸的切面。
所有的點標記在「Google Maps Engine」此網路分享地圖系統上,提供下載「我的地圖」到個人電腦等行動裝置上後,直接點選想像觀看,更可以透過實際的自身所在地與各點之間的相對關係,找尋隱藏在地景裡的詩句。
標記在網路地圖上的點目前一共約四十個,但仍會隨著時間持續增加累積。每個點選用不同顏色做識別:藍(山水環境)、黃(生物)、紅(人);兩者交會的綠(環境x生物)、橙(生物x人)、紫(人x環境);三者交集的白(環境x生物x人)。點擊之後會出現單篇的序號、標題、時間以及詩句。
這些點漸漸構成線、交織成面,最後鋪引出「一片靈動的流域」。
評審講評:
因為google的關係,這部詩成了生活擬像的流變態!它自然碎裂成了37個片段,片斷中卻又都巧妙的連結著當代日日生活裡的呼應事件,叫人無從只閃躲到詩裡的浪漫!同時令人看見文化地理褶皺,關於『位置』的嶄新意涵。這形式本身自然就是個有詩意的創作!(陳愷璜)
類似一種行動,將審美與生活合一。詩透過行走路線,拓出個人式的詩地圖。地圖不斷長大,而意義在歧路與歧路之間展現豐饒的可能性。(詹京霖)
詩(或說任何創作)是時空的切片,有時是琥珀,有時是神祕曲管,允許人們溯回過往或前進未來。但〈合流〉這個作品,卻從現代網路工具中,創意獨具地發明了一種詩的載體:「網路地圖」,既立體呈現腳蹤所歷,又清晰標誌時間刻痕。它允許更大量的互文,也可能自我刪減,更遑論隨時擴充。它可以僅僅是詩人刻意的一個下午,也承諾更長遠瑣碎庸俗的人生。若誌列其中的各類型詩作,能更琢磨精練,就太完美了。(孫梓評)

優等獎
盧子珩《家庭風景》
呈現方式說明:
她就坐在那裡,哪裡都去不了了,吃喝拉撒都在同樣的位置。
她能移動的距離便是從病床上起身而已,每當我回家,站在門外看見她,
她的身體被有著鋁製格網的門切成一塊塊,沉沉地壓在軟墊上,
雙腳因為無法行走而毫無血色,像一個巨大但毀壞的雕像擺在客廳。
站在門外的我心裡像是被甚麼用力地抓緊,總是忍不住想哭。
我怕被發現,所以只能假裝若無其事的望著這片風景,但好希望風景都是錯的。

評審講評:
影音的對位、影音的詩性、影音的節奏以及它有意無意中帶出的粗糙質感、灰階色調、鼾聲的不經意、以及那替代了美聲的日常口白,無華的給了詩的多元歧義,一種獨特時間感:屬於台灣特有種生活感。(陳愷璜)
病的身體、行走的豹、照片裡的完好、現時的鼾聲、人生的頓點(或接近句點?)激發出一幅「錯的」風景。但甚麼是「對的」呢?質地相對粗糙的超八(super 8)與數位影像交纏、影像與聲音的對位與不對位之間,提問的可能還有:甚麼是「對的」詩性?或者,甚麼是「對的」電影?(詹京霖)
抖顫的逼近,不忍的凝視,那些渙散而模糊的嵌入(移動的獸群、家族合照),更像日復一日劇場的畫外音,亦暗示了固定於彼的「她」的內心世界。葉青形式重複而開放的詩句,被挪用於詮釋家庭,是恰到好處的調味。(孫梓評)
 

佳作
陳科廷《風與時間的枯山水》
引用詩名:風走的時間 Time Made by Wind
詩作作者:陳科廷
詩作內容:
誰說時間不會留下記憶 
風不會留下影子
 
Who said that,
there's no memory after the time,
and who said that, 
there's no shadow behind the wind.
 
呈現方式說明:
將上傳的照片檔案印出平放在地上,表面鋪上一層薄薄的沙子,照片中央挖一小孔(等同相片中塑膠條的位置),再把一條寫著此首詩句:「誰說時間不會留下記憶風不會留下影子Who said that, there's no memory after the time, and who said that, there's no shadow behind the wind.」的塑膠條穿過洞固定一端,之後任其在展示環境中變化,因為紙條會受風移動,在漫漫的時間長流裡漸漸將沙子刮、刷、推移除去,展現出下方的那張照片,以呼應荒涼的西海岸線鰲鼓的風吹砂丘,和風及時間。

劉馬力《因此成了這個世界》
引用詩名:新世界
詩作作者:鴻鴻
詩作內容:
最美好是那些不曾發生的事
最難忘是那些不再發生的事
最痛苦是那些不該發生的事
或把這三者混合起來
 
既然世界無法變成我喜歡的樣子
既然我無法變成你喜歡的樣子
既然你無法變成世界喜歡的樣子
何不把這三者混合起來
 

蔣慧《桃麗絲的內心戲》
呈現方式說明:
《桃麗絲的內心戲》以影像詩的方式呈現,由手繪的水彩動畫、實拍素材和詩文組成。
這個短片誕生的過程其實是這樣的:桃麗絲是我和前男友養的一隻貓,鴛鴦眼、長毛、純白。在我心裡,她比任何一個都市人還要神秘。我和前男友還在一起時,曾經以她為主角,寫了一些小小的黑色童話。每一只童話都是給她的情書,我把我最沉的內心戲送給她,希望比魚更美味。前男友為我的故事手繪了水彩畫,我們約好寫到99個故事,就出繪本。後來瑣碎生活磨平創作熱情,感情與繪本都不了了之。詩歌節讓我突然想起從前寫的這個小小的系列,選了幾首,和前男友一起完成了這個短片,也算是完成了我們未能實現的夢想。這樣我們也就可以從容地與過去告別,祝福彼此都有美好未來,希望連每夜被緊抱的枕頭都能長出砰砰跳的心。也希望您喜歡。
 

何孟學《碩鼠:我們不會忘記》
呈現方式說明:
2014年4月28日清晨3點30分,被噴濕、驅離之前,我站在一個世界上最荒謬且難過的位置,拍下一段6分鐘的影像。本作品截取影像的後3分鐘。
 

羅紓筠、何孟學《屠宰場》
呈現方式說明:
何孟學帶著他在晉江街拍的影像
起了個頭
羅紓筠寫詩
何孟學再邀詩作和影像一塊攪和
 

翁語彤《星際孤寂》
呈現方式說明:
此作原於去年拍攝,無奈後製不順利。
時至今年,人事已非,重新配詩,
用以紀念去年此時曾經美好過的時光。
 
將天文館眾多星體模型結合拍攝後製,
搭配專為影像撰寫的詩作,串成一首星際漂流之歌。
 

唐健哲《暴民之歌》
 
呈現方式說明:
照片、聲音、音樂、字。

 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