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Sunday 17 November 2013

xyz Qin :: 法隆寺旧蔵<開元琴> 別名<雷氏琴> KaiYuen qin or Lai Qin


 法隆寺旧蔵<開元琴> 別名<雷氏琴>  KaiYuen qin or Lai Qin
 

日本琴學
Japan Qin study

法隆寺旧蔵<開元琴> 別名<雷氏琴>

現在、東京国立博物館の所蔵となっておりますが、法隆寺には唐代の琴が伝わっております。胴の内部に墨書きで「開元十二年歳在甲子 五月五日於九隴縣造」とあり、唐時代、玄宗皇帝が在位していた開元十二(724)年に、九隴県(四川省成都府彭県)で製作された琴です。また九隴縣という地名によって名斲琴(たくきん)家一族の雷氏が製作したものとされ「雷氏琴」とも呼ばれています。法隆寺にどうやって伝わったか由来は不明です。琴の形を琴式と言いますが、この琴の形は独特で他の琴式には見られないもので、正倉院の金銀平文琴と同じです。
鈴木蘭園(1741〜1790年)の『雷琴記』に詳細なレポートがあります。岸辺成雄『江戸時代の琴士物語』に訳文としてありますので、引用します。
「明和五(1768)年の春、大和の法隆寺が所蔵の古器を諸人に見せたことがあった。皆上宮太子(聖徳太子)の御物である。その中に高麗(岸辺註。高麗から奉った琴があるという伝聞について、蘭園はこの文のほかには一言もしない。唐の雷氏製の琴と確信したので、この伝聞は忘れ去ったのであろう。私はこの伝聞にはむしろ懐疑的である。)から奉った琴があるという。私は琴を好み、古代の琴を見たいと思っていた。このことを知って喜び限りなく、友を一人二人誘ったが誰も来ないので独りで行った。様々の宝の中の琴を見出し、側にいた僧に琴の型を写したいと申したところ宜しいとのことで、懐中に用意した墨筆、計りなどを取り出し、あちこち測っていると、黄衣を着た僧が寄って来て、「なんと無法な」ととがめる。私が側の僧を指してこの方が許されたと云っても肯かず、何べんも口論し、用事があると去った。そのままでは口惜しいので、ある人にその僧の宿坊の名をたずね、弥勒院にたずねて行き、様々に請うたが出てもこない。そのうちに日暮れになりそうなので、その心を歌に詠んで懐紙に書いてその僧の所に届けてもらった。その結果、明朝方丈でお見せしようということになった。本意がかなって悦びたとえようもない。その夜は寺の前のなみ松という宿に泊った。翌朝方丈で見せてもらった。静かに見れば、その形は常のもではない。全体は黒く(漆を)塗り、表などに断紋がある。皆牛毛断である。その中に梅の花の如きものが混っている。五つ花弁が備っているのは少なく、二弁、三弁、四弁などがある。これこそ梅花断というものである。これを見て驚きかつ喜び、今の世に見ることができて涙が止らなかった。およそ数ある断紋の中で梅花断は最も古く有り難い宝である。千余年を経なければないといい伝えている。さて表裏、頭尾の長さ広さなど詳しく写した。龍池の中を見ると楷字で「開元十二年歳在甲子 五月五日於九隴縣造」という十八字が書いてある。かくて昔のことなど聞いて喜びを述べて寺を辞した。開元は唐の玄宗の年号、九隴は蜀(四川)の雷氏の居た所であるから、この琴は疑いなく雷氏の造ったものである。雷氏は唐代の琴の名匠として並ぶ者なしといわれた人である。その造った琴は音も姿もたぐいなく、真に輪扁(輪作りの名手、春秋時代斉の人)の譬えの如くであると伝えられた。されば世の人は蜀(雷)琴と称して重き宝とした。宋の蘇東坡も雷氏の琴を見て限りなく賞で、世に希なものと書き置いた。ましてかの国を出て万里の境を渡り来、かつ唐代を去ること千年をへた今日である。もろもろの古物をもて遊ぶことはあるが、ただ琴だけは中頃(中世)以後は絶え、好む人が今は少ないので、この雷氏琴のことを知る人はいない。武蔵の国荻生徂徠は好事家であって、その著の中で「古代の琴が南都など(法隆寺、正倉院もか)に残っているそうである。その寸法で新たに造り試みたら、古代の琴の音もわかるであろう、」などと書いた。志はあったが、鄙の人(京都の人から見て徂徠を田舎の人という)なので志適わずとなった。今私は幸にしてこの琴を見て詳しく形を写すことができた。志を同じくする人にも伝えれば、後世長く残ろうと思い、面式(表)、底式(裏)、腹式(腹部)、側式(側面)の四に分ちて寸法を詳しく記し、また別に、表、裏の型を図に画いて添えた。

面式 
素材 桐 通長三尺五寸五分(約1m18cm)、幅五寸五分(約18cm)—三寸八分(約12cm) 岳 紫檀



(for the shosoin in Nara: according to a study by Dr. Kishibe, 114.2cm length, width, 16cm head ends, 19.2cm shoulder, 13.9cm waist, and tail 13.1cm.)

 
腹式
龍池と鳳沼の中の槽の腹部は少しく隆起

底式
底板の材不明 厚さ二分(約6.6mm) 軫 喪失 鳳足二箇 材不明

側式
厚さ六分五厘(約2.1cm)—七分五厘(2.5cm)
右四式、合わせて二十九条、皆今の曲尺をもって度る。」



東京国立博物館蔵
http://www.tnm.jp/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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法隆寺的老財產<Kaiyuan Kin>別名<thunder的Kin>先生目前,它成為東京國立博物館舉行,已唐代古琴傳世的法隆寺。是“九隴縣在5月5日12歲在喀什開元”在Sumigaki身體內部的結構,到十二(724)年開原唐代,唐玄宗在位9隴県(它是古琴,這是產於四川成都辦事處彭県) 。此外,它也被稱為“雷聲大江東先生”假設雷鳴先生名斲琴(大沽金)家庭住房已產生的地名九隴縣。產地不明或介紹了如何對法隆寺。這就是所謂的古琴表達形式的豎琴,古琴,那些不古琴等表情獨特的形狀,這是黃金和白銀的純文本命正倉院一樣。有“閃電古琴鈴木胡姬花園( 1741年至1790年多)的詳細報告提到的” 。我們是正確的翻譯為“箏技工江戶時代的”岸鎮雄,“瀕危物種公約”的故事。春天“ 1768 (1768)年,是大和法隆寺表明各種人舊船控股。帝國寶藏和韓國(岸注在高麗, :王子Jogu (聖德太子)大家。傳聞有豎琴馬祖〜津市,字應留在除了這句話胡姬花園,雷鳴唐,這個傳聞我因為堅信健。可能Wasuresa 〜津市此傳聞我曾想過,我認為有一個豎琴,是馬祖〜津市從。 )是持懷疑態度,而喜歡古琴,想看到古老的豎琴。它沒有歡樂,只要為它已經被邀請兩個人的朋友來了解,這用所有的權利,你說,他們已經找到了寶藏的豎琴。各種獨自去,想複製類型的豎琴為僧,當我在身邊,因為沒有人來,揮毫潑墨準備手電筒,如秤取出測量,當我在這裡和那裡,身穿黃袍的和尚走近,譴責作為“無法無天什麼” 。左邊是不住點頭,說誰允許我指出的和尚就在身邊,應該有什麼爭吵,有一件事做的。由於遺憾,因為它是,問的和尚寺廟住宿到一些人的名字,去問問彌勒,央求以不同的方式,但它也不會出來。因為它可能是黑暗的他們,我已經交付牧師的地方寫凱士它通過調用介意歌曲。因此,它應該是想告訴你,明天早上在北條。實現超越比較喜悅的真實意圖。稱為波松寺廟前面的那個晚上,我在一家客棧。我發現我在第二天早上北條。如果你靜靜地看,它的形狀,以及它是不是。我畫的(漆)黑,有一個橫截面的波峰或整個圖表。的橫截面牛毛。世事如什麼是混合的梅花花。花瓣五津北路至少有兩個閥門,三,四閥。這是一種東西叫梅花交叉。眼淚沒有聖多美- RA能夠看到的喜悅和驚喜地看到這一點,到今天的世界。梅花丹感謝古老的財寶在壩頂的橫截面約數。報導說,這是不超過1000年通過。現在我複製的正面和背面的細節,例如頭 - 到 - 尾寬長。 18個字符,被稱為“九隴縣在5月5日12歲在喀什開元”它在的楷字當你看看Tatsuike的結構。我辭去了寺廟,並表示很高興聽到這樣的事情,因此,在過去。自住的地方,你在雷霆舒先生(四川) ,這豎琴就是打雷毫無疑問,唐玄宗時代,九隴開源的。雷鳴先生是一個人,他​​說,有沒有人排隊唐代古琴大師。聽起來圖,據報導,即使沒有Tagui江東(如演奏家輪,春秋時期齊人)車輪扁真正。世界人民是強調珍惜簡稱為(雷霆)陳樹堅如果你離開。寫那些罕見的世界成為可能,並放置在頒獎雷聲宋代的蘇東坡先生看到豎琴。這是今天你放屁了一千多年,離開了唐代,跨越中國邊境的國家,更不用說卡諾。有些事情你調情的古董諸如此類的東西,但只是滅絕(中世紀)中旬以來,人們更喜歡現在少了,因為它是唯一的豎琴,沒有人知道這個風頭健先生。國家荻生徂徠武藏是一個外行,美琴“古可能維持(法隆寺,甚至是正倉院),例如在南部首都當你嘗試新在其尺寸在其作者,古也如“,將看到我寫的古琴聲。有抱負,但沒有這麼拍志(下鄉徂徠人從京都人的)人的小雞。我能夠重現的形狀更幸運的是,今天看到這箏。而且我認為,如果你放棄,即使人誰做志同道合,將Nokoro後人長,和描述的詳細尺寸TE份額的四個表面表達(表1 ) ,底部公式(回) ,腹部(腹部) ,側式(側) ,另外,擔任繪製圖表類型表,就回去了。表面表達五分鐘五個維度腰帶材料通過長期鑽(約1m18cm ) ,五分鐘五維寬(約18厘米) - 八分鐘三個尺寸(約12cm )武花梨木腹部的在沼澤和馮Tatsuike隆起Sukoshiku的腹部的浴底公式底板兩分鐘的厚度未知材料(約6.6毫米)的軫損失峰腳尼卡材料不明側面公式五煽動6分鐘厚度(約2.1厘米) - 凜五7分鐘(2.5厘米)四公式權利,與此同時第29條,一個木匠的廣場現在大家都茹程度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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